(right)米酵菌酸
它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
deria gladioli)產生的罕見毒素。儘管它會構成食安危害,但有步驟,還是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暴露接觸病毒風險。

(right)唐菖蒲伯克氏菌在以下條件下會大肆繁衍:
(double arrow right)脂肪酸豐沛的環境, 特別是「椰子」和「玉米」脂肪酸。
(double arrow right)中度pH值
(double arrow right)攝氏22至33度
一旦唐菖蒲伯克氏菌生存在理想的條件,其第2天就會產生每公克2-4毫克的毒素量。而人體只要接觸到1至1.5毫 克就會死亡。

(right)消費者可以如何避免接觸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沖洗不 掉,烹煮也殺不 死,再加上無臭無 味,受影響食物也 不會改變外觀色 澤,因此只能在製 作過程中預防。

(right)以下為幾個降低風險的方法:
一、發酵過程需要嚴格的衛生條件, 才能杜絕米酵菌酸,因此要盡量避免在家中自行發酵「玉米」、「椰奶」或「果肉」等產品。
二、完全根除米酵菌酸的生長環境。 想發酵玉米或椰子等產品,可以添加檸檬汁、醋或乳酸 等酸性物質,確保混合物呈酸性。這有利於正確的微生物生長並減少毒素 形成的機會。
三、當不確定來源和安全性時,避免食用經常被發現含有米酵菌酸的食品。
四、如果有必要隔夜浸泡白木耳或黑木耳,務必確保「浸泡過程」是「在冰箱內」進行。
五、發酵食品時採取良好的衛生措施,例如對所有食品接觸表面進行消毒,以防止細菌對食品造成不良汙染。
六、永遠確保食品的新鮮。考量細菌適合在室溫繁衍,永遠「別將食物放置在室溫過長時間」才食用。
即便放在冰箱,也要確保冰箱有沒有因為塞了過多東西,影響保冷、保鮮。
存放冰箱過久的食品,不要因為惜福而捨不得丟棄,惜福的舊觀念,恐怕讓人珍惜的不是福氣,而是各種致病源。
近 31 日
5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想要預防米酵菌酸中毒,不只購買商品時注意保存期限、回家後好好保存、過期或疑似變質時丟棄勿吃,最好也不要自己在家製造發酵製品,降低米酵菌酸毒素產生的風險。

資料佐證

https://tw.news.yahoo.com/米酵菌酸中毒-米酵菌酸是什麼-米酵菌酸食物-米酵菌酸毒素-米酵菌酸如何產生-米酵菌酸粿條-yahoo-054803837.html

米酵菌酸是什麼?米酵菌酸中毒症狀有哪些?米酵菌酸哪些食物可能有?

究竟米酵菌酸如何產生?米酵菌酸中毒症狀有哪些?米酵菌酸中毒可以治療嗎?哪些食物可能有米酵菌酸?平常飲食又該注意什麼?Yahoo奇摩顧健康帶你一次了解。

https://tw.news.yahoo.com/%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4%B8%AD%E6%AF%92-%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6%98%AF%E4%BB%80%E9%BA%BC-%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9%A3%9F%E7%89%A9-%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6%AF%92%E7%B4%A0-%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5%A6%82%E4%BD%95%E7%94%A2%E7%94%9F-%E7%B1%B3%E9%85%B5%E8%8F%8C%E9%85%B8%E7%B2%BF%E6%A2%9D-yahoo-05480383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