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疫情持續升溫蔓延,導致對岸傳出有許多人出現「白肺」的症狀,恐怖名稱讓許多民眾看了就害怕,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白肺其實是一種肺炎重症,正確名稱叫「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不只新冠疫情會導致,包括細菌性肺炎、嗆到、呼吸道感染、嚴重肺部外傷、輸血不良反應等,其實都可能導致白肺,基本上「全世界的每家醫院都有白肺」,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蘇一峰表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是一種人體呼吸道嚴重的發炎反應,胸腔照射X光後,會發現患者的肺部都變得白花花的,不過臨床上許多大醫院或加護病房都有許多類似病例,自己的手頭也有在處理白肺的病人;而急性呼吸窘迫症主要影響肺泡運作,導致人體無法正常的換氣、缺氧、容易喘,嚴重甚至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維持生命。

蘇一峰說,會衍生急性呼吸窘迫症的疾病不只新冠肺炎,還有細菌性肺炎、呼吸道感染、肺部嚴重撞擊、輸血不良反應、吸入煙霧或化學物質、溺水、嗆到等,提醒民眾,雖然白肺字面上聽起來相當可怕,但它已是盛行已久的病症,無需將它視為新的疾病,甚至過度恐慌。
此外,為因應中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年元旦起至1月底,除了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外,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的旅客,入境時也要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蘇一峰表示,由於台灣也正處於第三波疫情高峰,現階段該政策對台灣疫情影響不大,但指揮中心有強調是為了「防堵新的變種病毒」從中國傳入,這點絕對有所幫助。

不過蘇一峰提及,過去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也有不少變種病的傳入的案例,但指揮中心卻沒有做過類似的措施防堵,反倒這次中國疫情大爆發才實施,蘇一峰認為,「這次的措施表面上有它存在的道理,但考量到以往案例,難免會讓人有『針對中國』的感覺存在。」無論如何,民眾還是時刻關注最新疫情動態,並做好自我防護,才是維持健康的良策。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