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一雙很普通的襪子,日本人一年四季都不理解,它到底有什麼奇效呢?
這裡是知識TNT。國外科學研究證明,穿一雙特殊的襪子睡覺可以讓我們提前15分鐘進入夢鄉,晚上醒來的次數也會少得多。
說到襪子,就不得不讓我們想起鄰國日本。日本是目前世界上長壽人口最多的國家。
日本人對於襪子喜愛的程度,可以算得上是一年四季不理解了。
那麼,這神奇的襪子除了住眠之外,和日本長壽有何聯繫呢?
日本平均壽命已經達到了83.7歲,創下了世界長壽老人的記錄。
日本這樣一個小小的國家,總人口在1.2億左右,但百歲及百歲以上的老人卻佔了8.6萬左右。
日本118歲老人田中家子在2019年就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記錄,成為了世界上最長壽的人。
田中家子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稱,自己長壽的原因是吃得好,睡得香。
說起吃得好,日本人飲食講究清淡、健康、葷素搭配。
中國人認為吃飯8分飽,不用把衣著,而到了日本則為飯吃6分飽,這也成為了日本長壽老人的飲食習慣。
至於睡得香,日本政府提倡上班族每天睡眠不少於8小時,而退休老人和孩子睡眠時間可以達到9小時左右。
但是在我國,大多數年輕人已經習慣熬夜,生活和工作的壓力也導致失眠也越來越嚴重。
儘管很多人能夠早早入睡,但是夜裡經常會做很多夢,或者睡得前,睡了感覺和沒睡一樣。
日本人睡眠質量好,離不開一年四季穿的襪子。
日本人穿襪子不僅是為了保暖,更多的是讓腳部處於溫暖的狀態,促進血液循環,也避免了很多疾病。
那麼,小小的襪子真的有如此奇效嗎?
大多數人晚上睡覺前會習慣性的把襪子脫掉,認為脫掉襪子睡覺可以讓腳部的肌肉放鬆,在這樣舒適的狀態下可以提高睡眠質量。
然而,在美國雜誌刊文中,一位博士的實驗結果卻推翻了這一觀點,他認為雙腳的溫度與睡眠的質量密切相關。
實驗初期,研究人員從社會上招募了大量的志願者,並將這些志願者分為兩組,一組穿著襪子睡覺,另一組則不穿襪子睡覺。
通過研究數據發現,晚上穿襪子睡覺的人普遍比不穿襪子的人更容易睡著,並且一旦睡著後,醒的次數很少。
得出這樣的結論,原來是因為我們人體正常的體溫是37攝氏度左右,白天行走喝水運動時會導致體溫逐漸上升,但是到了晚上之後,隨著氣溫的下降,我們的體溫也在逐漸下降。
所以人在睡覺前,體溫可能會處於一天中的最低點,這時只要穿上襪子,身體就會逐漸回暖,達到人最適宜睡眠的溫度16攝氏度到20攝氏度,隨後就會很容易進入睡眠狀態了。
腳是我們人體神經分布最密集的部位之一,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保護,就會出現很多疾病,再加上腳掌和呼吸道粘膜之間也有神經聯繫。
所以腳步著涼,很有可能會引起感冒和腸胃血管驚亂。
因此,睡覺時最好穿上襪子來保暖。
那麼穿襪子睡覺除了助眠,還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是預防熱潮紅,人在進入更年期後,體質會大不如從前,其中熱潮紅就是更年期常見的一種疾病。
常見症狀是感覺到胸悶,出汗,發熱,臉發紅。
一旦換上了熱潮紅,這些症狀就會持續好幾年。
然而,導致熱潮紅的原因就是荷爾蒙失調,影響了體溫調節系統。
所以穿上襪子之後,有效的保溫可以減少身體器官發涼,預防熱潮紅。
其次是減少雷諾氏綜合症風險。
這是一種由於寒冷,情緒不穩定,內分泌失調等引發的綜合症。
所以長期手腳冰冷,很可能是患雷諾氏綜合症。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