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風暴來襲!久咳不癒、傳染力極強,尚無疫苗。醫:口罩戴好
病毒流行的季節,有醫師指出最近一堆人咳嗽,其中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黴漿菌感染,除了咳嗽、有痰外,還會噁心想吐、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等都可以是黴漿菌感染症狀。

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坦言,曾遇過患者咳嗽症狀很輕微,但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肚子不舒服,最後就醫抽血才確診為黴漿菌感染。他進一步說明,其在診斷及預防上都不容易,主要是症狀多元複雜,不一定會狂咳嗽,可能是氣喘及過敏發作加重咳嗽,但與黴漿菌感染症狀重疊。他說:給了藥沒好的也很多,臨床上只能快篩初步確認,要更準確恐得靠抽血,要預防很難啊!陳亮宇無奈地說,黴漿菌傳染力極強,患者本身可能帶菌,卻無症狀,面對病毒百花齊放,唯有戴好口罩、勤洗手、遠離人群及提升自我免疫力,才是防止疾病找上門的最根本之道。

小兒科名醫黃瑽寧則表示,久咳不癒的孩子,除了黴漿菌外,也可能是感染其他病毒或細菌,或加上過敏氣喘發作,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嗜血桿菌。而感染黴漿菌症狀有輕有重,大多數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只是病程會拖延比較久,不見得非用抗生素不可;而真正進入嚴重肺炎的個案,其實佔非常少數。

黴漿菌肺炎傳染力極強,主要是由唾液飛沫進行傳染。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衛教資訊指出,黴漿菌肺炎傳染力極強,主要是由唾液飛沫進行傳染,因此只要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就有60~90%的感染機率,尤其在家庭、學校裡或幼稚園內,一旦出現感染患者就有極大機會傳染給他人,其傳染期可由出現症狀前的3~8天直到治療後的14周傳染期非常長,因此要預防被傳染是很困難的。

衛教資訊中也示警家長3大注意事項:

1.因黴漿菌傳染力極強,在團體或家庭中,如有病例發生,就應避免與病人有較親密的接觸,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2.目前並無有效的疫苗接種可預防黴漿菌感染。

3.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並無法避免被感染的機會。若團體中或家中有人被證實感染黴漿菌肺炎,其他成員一旦發生典型黴漿菌肺炎的症狀,則應主動告知醫生曾接觸過確診病人,以便醫師考慮給予抗生素。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咳嗽是肺炎黴漿菌的症狀之一,但久咳不癒不代表一定就是黴漿菌惹禍,可能是其他病原感染或過敏導致。建議民眾若有久咳問題,應就醫諮詢或檢查。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事實釐清】網傳「黴漿菌已入侵台灣,專侵襲肺部,重症要裝葉克膜,久咳不癒要小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6版】 中國近期有肺炎黴漿菌(肺炎支原體)疫情,近日台灣媒體紛紛報導,提醒民眾注意肺炎黴漿菌感染,若重症可能危急性命、要使用葉克膜等;社群和通訊軟體則流傳傳言宣稱,黴漿菌已入侵台灣,造成瘋傳。 經詢問兒科和感染症專家並查證CDC資料,提供以下參考資訊: 一、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常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並非新的致病菌。 醫師指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85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