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叫你
快篩陽就馬上吃「Paxlovid」
有很大的機率其實是他想害死你~
-----------------------------------
根據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
何小鳳日前受訪時曾說明
「Paxlovid」屬於肝臟代謝酶抑制劑
只要有經過肝臟代謝的藥物都會受到影響。
共有10大類藥物是不能跟 Paxlovid 一起吃的:
α1-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alfuzosin)
鎮痛藥(pethidine、piroxicam、propoxyphene)
抗心絞痛藥(ranolazine)
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quinidine)
抗痛風(colchicine)
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pimozide、clozapine)
麥角衍生物(dihydroergotamine、ergotamine、methylergonovine)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lovastatin、simvastatin)
PDE5抑制劑
鎮定安眠藥(triazolam、oral midazolam)

Paxlovid 還會與35類藥物,共1208個品項產生交互作用:
包含部分止痛藥、抗癌、抗凝血、抗痙攣、抗憂鬱或精神病、抗痛風、愛滋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藥、抗感染、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藥物。通常需要吃到Paxlovid 的,都是Covid-19 的高風險族群,而這些高風險族群,很有機會都是慢性病患者,如果真的不經評估就只要快篩陽性就給藥,不知道這是在害病人還是在救病人?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 Paxlovid 在全世界都是處方藥,沒有處方,即時有人叫你吃,你也買不到藥。
(2)在美國,Paxlovid處方不一定只有醫生才能開,資深護士和醫生助理也可以開。

資料佐證

[1] 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22/03/08/1085078893/test-to-treat-gets-covid-pills-to-at-risk-patients-fast-but-its-reach-is-limite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