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採檢鼻腔時水平進出是正確的。但是,網傳圖片框出的是「鼻腔」正後方的「鼻咽」,並非訊息聲稱的「鼻腔」;雖然棉籤長度上可以從鼻孔到顱底,但實務上不太可能戳得進去。

👃 事實查核中心採訪耳鼻喉科醫師。醫師表示,採檢「鼻咽」部的時候,確實會從鼻孔以水平的方式進去很深的位置。不過,也有醫師表示民眾使用的家用快篩不用這麼深。至於訊息中說的「戳到顱底」,醫師們都表示不太可能。

📹 不同的快篩廠牌可能提供不同的拭子(採檢棒),因而有不同的採檢部位,建議參考自己購買的快篩際的廠商提供之說明影片進行操作,才能獲得該產品預期之效果。根據亞培、羅氏、福爾威創等快篩品牌的示範影片,採檢棒均只需深入鼻腔約 2cm~2.5cm 感受到阻力處即可,且不應施加壓力。

資料佐證

2022/4/29【事實釐清】網傳圖卡「戳鼻腔不應抬頭,往上戳很可能會戳到顱底,戳破了就是腦袋,正確應該要直直進去」?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79

食藥署 - 國產快篩使用說明與影片(按照廠牌分類)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1749&r=266839040

食藥署 - 進口快篩使用說明與影片(按照廠牌分類)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1742&r=19692077

【事實釐清】網傳圖卡「戳鼻腔不應抬頭,往上戳很可能會戳到顱底,戳破了就是腦袋,正確應該要直直進去」?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9版】 一、醫師表示,採檢時如果把頭抬高,採檢方向會錯誤,應眼睛正視前方,棉棒水平進入鼻孔,若方向錯誤可能會影響檢驗結果。使用家用快篩採檢時,棉棒不需伸至鼻咽深處,輕慢推進到鼻腔1至2公分並左右旋轉後再拉出棉棒。 二、醫生表示,協助兒童快篩時,應注意避免引起兒童恐懼或受傷。兒童鼻腔黏膜較薄,流鼻血風險比成人高,應注意止血。 三、醫師表示,鼻孔到顱底約有6公分距離,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7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