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掌心畫了一個「黑點」,並拍照上傳網路...隔天「警察」就出現在她家門口了!

不久前,外國男子在逛臉書時,看到自己的女性友人拍了一張很奇怪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面無表情,將手掌攤開擺在鏡頭前,而女子的掌心則用黑色奇異筆畫了一顆黑點。

不久前,外國男子在逛臉書時,看到自己的女性友人拍了一張很奇怪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子面無表情,將手掌攤開擺在鏡頭前,而女子的掌心則用黑色奇異筆畫了一顆黑點。

男子見狀立刻報警處理,果然當警方來到這位女性家裡時,這個可憐的女性正飽受丈夫拳打腳踢的暴力之苦,頭破血流的她看起來已經奄奄一息,好險在被送往醫院後撿回一條命,警方更發現女子已經有好幾個月遭到丈夫家暴,所幸經過這次的救援才讓女子得以脫離家暴的地獄裡。

你或許會好奇,為什麼男子看臉書時會覺得女友人的照片很不對勁呢?其實在國外掌心畫黑點是個有名的求救方法,名為「黑點行動」(Black Dot Campaign)。

發起者是個不具名的英國女子,她是長期受到老公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逃離魔掌後希望能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家暴受害者。 她在臉書上發起了黑點行動,希望受害者能透過手掌點個黑點來表示呼救。 「這讓你知道獲得重生的機會就在你的掌心上。」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奇怪,遇到家暴時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報警就好,反而要這樣繞了好一大圈來求救,那是因為很多家暴的受害者一舉一動都被施暴者盯住且控制,想要主動朝外界找救援根本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才想到這樣的方法讓他們得以求救。

該運動背後的組織者表示:「在手上的黑點能讓知道這活動的人明白你需要幫助,或是受到家暴,但不能當面向你詢問,因為施虐者都在注意你的一舉一動。」

而這個行動很快在全球獲得數以萬人的參與,只要上傳到網路,或是給別人看你掌心的印記,就能讓別人聯絡社工或警察來讓你脫離險境。 跟據社工經驗,許多家暴受害者傾向家醜不外揚,選擇隱忍和包容,以為能靠自己力量感化另一半。但更多的人她們想逃也不知道該如何向別人求助。 這行動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只要有人求救,旁人就會伸出援手,也讓他們開始有了勇氣。

透過「黑點行動」確實也拯救了不少遭受家暴的婦女,如曾有個飽受凌虐的孕婦就是在產檢時開著這一顆黑點獲救,當時醫生把窗簾拉上,準備要開始產檢時,該名孕婦偷偷拿起一支筆,在自己手上畫下了帶有「救我」隱喻的黑點。雖然過程中大家也沒說過任何一句話,但醫生也已經明白孕婦的處境,後來在相關單位的協助下,他們成功救出這一位孕婦了!

這位受害者事後更是感激地表示慶幸有黑點行動和那位醫生的相助,她如今才能安全地待產,並且預計在一個星期後可以安心地迎接寶寶的來臨哦!

這個行動真的拯救了許多被家暴的婦女啊!希望大家平常也能多多關心身邊的親友,如果發現他們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一定要主動關心,有時候你的即時救援是可以救他們一命的。

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文轉載簡單就是幸福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黑點行動(The Black Dot Campaign)為2015年在社群網站 Facebook 上發起的一項運動,發起人為一曾受家庭暴力之英國婦女,在順利逃出配偶的魔掌後,於2015年發起了這項活動。鼓勵受暴者在手掌心畫上黑點,拍照上傳,向外界求救。冀希看到之人可以幫忙求助警察或社工,這樣也許能夠幫助受暴者更早脫離險境。雖然謠言破解網站 Snopes證實了這則活動的真實性,但也質疑其可行性,例如此舉似乎亦難避免被施暴者發現被害人向外求救及並無有其他配套措施。臺灣女權團體勵馨基金會以及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群網站 Facebook上亦有推廣此活動。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黑點行動
【哇潮】國際通行求救訊號手掌上畫黑點?似乎沒人懂這含義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2655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特色列表 2011年大西洋飓风季共计形成19个熱帶氣旋,数量远超往年均值。同时,本季也是有纪录以来首次出现前8个热带气旋无一增强至飓风标准的情况。虽然热带风暴阿琳直到6月28日才形成,但飓风季早在6月1日便已正式开始,同年11月30日结束,传统上这些日期代表每年绝大多数热带气旋在大西洋盆地形成和发展的时间段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黑點行動

【哇潮】國際通行求救訊號手掌上畫黑點?似乎沒人懂這含義 | 名家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文/蘭姆酒吐司謠言這樣說:手掌上畫個黑點,各位覺得是代表什麼意思?邪教嗎?還是黑道?或是腦袋有洞?目前最新的說法,手掌上畫個黑點是國際通行的求救訊號,各位有接到過這個訊息嗎?▲手掌上畫個黑點是國際通行的求救訊號。破解關鍵點:手掌中畫個黑點是國際通行的求救訊號?警方及消防隊都表示,沒有聽過手掌畫個黑點是國際通行的求救訊號,但在經過查證後,畫個黑點在手掌心其實是個反家暴活動所發起的,希望讓身受家暴卻有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26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